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

措施类题目 鼓励生育措施


年轻夫妇认为 鼓励生育新措施 渐进推出才能持久
(2012-08-28)


沈越 报道
sheny@sph.com.sg
  政府正在探讨鼓励生育的一系列新措施,普遍获得年轻夫妇的欢迎。不过,一些夫妇认为措施应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出,成效才能持久。
  李显龙总理前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分享七项可行的鼓励生育新措施,包括给予父亲陪产假、为所有新生儿设立保健储蓄户头、让有年幼孩子的夫妇优先预购组屋、提高婴儿花红、为学前教育投入更多资源、提供更多托儿和托婴服务和支持,以及提倡工作生活平衡。
  年轻母亲萧丽薇(32岁,家庭主妇)与丈夫廖欣豪(45岁,财务总监)育有一名三岁女儿,目前怀着的二女儿,即将在12月出世。
  萧丽薇对有薪陪产假最期待,她说:“希望有薪陪产假最终能推出,这样丈夫就能花更多时间陪我们。但我没工作也没实际产假,如果有薪陪产假是从妻子产假中扣除,不知道我丈夫要如何申请。”
  对其他措施,萧丽薇则并不太在乎。住在蔡厝港私人住宅的她说:“经济不是问题,女儿一个月的托儿服务和增益课程就要2000元左右。我更关注如何培养孩子,为她们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。”

黄佩文(29岁,市场部经理)三个半月前产下长女,目前正在放产假。她认为措施若能成功推行,将对自己的生育决定起正面影响。
她说:“这些措施好极了,加起来会扭转局势,看得出政府真心想提高生育率。我觉得给予丈夫有薪陪产假特别有意义,因为这能让他一起分担照顾宝宝的责任。如果拉长女性的产假,我们的工作将受影响。我宁愿将部分产假分给丈夫用,这样两人的工作都不会太受影响。”
  黄佩文的丈夫王书汉(33岁,客户服务部经理)说:“我们双方父母都有工作,而目前公司给我2天陪产假并不足够。如果有更多陪产假,我能留在家中照顾太太、宝宝和做家务。”
  黄佩文也对设立新生儿保健储蓄户头感到期待。女儿出生后,曾患黄疸住院两天,一天的住院费就达400元。
  她说:“扣除我的保健储蓄后,女儿的住院费还是很高,当然我们的经济没问题能负担得起,但不是所有家庭都有能力。”
  住勿洛五房式组屋的她也认为,让有孩子的夫妇优先预购组屋是一项理想的措施。她说:“我们很幸运,四年前购得这套组屋。但我们周围有很多家庭月入6000元的朋友因为觉得负担不起,而不买房子和生孩子。”
  不过,黄佩文认为一些措施还是应该从小目标做起,才能持久。她说:“提倡工作生活平衡固然好,但规定每星期有一天傍晚6时下班可能太雄心勃勃,如果每月一天可能更容易让雇主接受。”
  黄佩文也希望政府能提高雇主,特别是中小企业雇主的意识,让他们更能为年轻夫妇着想,照顾孕妇和她们的福利。
  她说:“希望雇主不要把产假或陪产假看做是问题,而是每人都能出一份力的国家课题。”
  全国家庭委员会主席林顺福受访时说:“这些措施的方向正确,能解决存在已久的问题。更重要的是,它们不是进化,而是革命性的变化。”
婚姻咨询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席陈明宗说:“很高兴这次的宣布更照顾人们的福利。为新生儿设立保健储蓄户头虽然不在之前的讨论范围里,却是个为家长减轻负担的好方法。”
  民间福利团体“我爱小孩”会长刘雪珍说:“单单一项措施还不足够,七项若能同时推出是一个好起点。此外,阻碍人们生育的不单是经济问题,也是支持网络的不足。祖父母不愿意带小孩,想为事业打拼的年轻夫妇就对生育有顾虑。”
  




没有评论: